English

少点什么

2000-04-11 来源:生活时报 刘建宏 我有话说

看过4轮联赛,总感觉我们的甲A少点什么。

进球少是不用多说了,连续几年甲A的进球率都呈下降趋势,今年更是有点“惜墨如金”,要是你没有足够的耐心是无法坐上两个小时看一场0:0的比赛的。

足协少了点变通,去年逼着夺冠和保组都到了紧要关头的山东鲁能队、沈阳海狮队在冰天雪地里恶斗一番,已经叫人看不过去,今年又让上万名球迷陪着天津泰达队和辽宁抚顺队顶风冒雪,你不爱惜球员已经不对,为什么还要搭上球迷呢?难道不知道球迷是我们的上帝吗?其实改个日子,换换时间,天津离抚顺也不远,何必在这样的事情上反而如此较真儿呢?

球迷少了点冷静。乔利奇恐怕搞不懂,为什么守门员出了错,导致输了比赛,果皮、杂物却要往自己的身上飞来。张引现在想必也非常怀念去年的这个时候,教父的声威正值鼎盛,弟子们也其力断金,无往不胜。为什么仅仅过了一年就物是人非了呢?昔日比徒弟还崇拜自己的球迷突然都大彻大悟,纷纷把矛头对准自己呢?他们的变化为什么这么快?所以在没有答案之前,他只能选择沉默。可以肯定,没有必要冷静的还不止是北京和辽宁的球迷,要是目前风头正劲的桑特拉奇和戚务生的成绩不好,要不了多久,也得有人喊他“下课”。

俱乐部少了点细心。好多事都是媒介先行,然后俱乐部再出来救火,昆明事件如是,张引被架空事件如是,广州松日队教练更迭风波仍如是。应该说我们的联赛毕竟拥有了7年的历史,各企业对球队和俱乐部的投入也不少,大家多少积累了一些经验,为什么仍然这么迟钝,以至于处处被动。

球队少了什么呢?想来想去,恐怕还是他们缺的最多。有的缺乏理想如那些长期在甲A里浪迹却不思进取的球队,他们只有到了联赛的后半程才会紧张起来,然后希冀使用不当手段谋求保组。有的缺乏长远打算,如那些靠着防守反击过一天算一天的球队。更要命的是那些追求突破的球队现在普遍缺乏卧薪尝胆的勇气,一旦有一两场比赛发挥不佳,就乱了方寸,失去了继续坚持的决心。于是他们也摇摇摆摆地加速了甲A的动荡。最后我想说的是,球市少了坚持。虽说目前的甲B又给我们开辟了几个新球市,但是必须看到这些都是很不稳定的基础。因为6年前曾经非常火爆的成都、3年前也曾经异军突起的重庆都开始出现萎缩,而北京、上海等地的球市更是非常萧条,它们显然在时间的考验前失去了往日的色彩。那么,对待新兴的西安、新乡、柳州、南宁球市我们就不能太乐观,说不定也是过眼烟云,昙花一现。

噫,中国足球,你到底不缺什么呢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